[珍食] 迎鼠圍爐桌@上海極品軒


這兩年,因為大伯一家人要在他的岳家守歲的關係,我們這一家的除夕夜,開始呈現三缺一的狀態。以往每一年都是以Pot Luck形式在家裡吃團圓圍爐飯,今年,終於決定讓家裡的婆婆媽媽們休息一下,到外面餐廳用餐。大哥不在家,找餐廳這件事自然就落在二哥珍爸的身上,而珍爸有一個沒事一直在網路看人家吃吃吃的大女兒珍妮佛和在飯店工作的小女兒梅薇絲,所以在餐廳選擇上,我們也幫忙出了一點意見。去年12月中某個假日午後,在幾通電話call out兩三家餐廳之後,我們很快的就決定了位於衡陽路上的上海極品軒。

極品軒平時的評價幾乎維持在一定的程度之上,坐捷運也只要一站,離我們這一家不會太遠,飯後如果要散步回家也不會是問題,考慮到爺爺奶奶年紀大了,離我們家近又交通方便的點,一直是珍妮佛的優先考量...。在電話詢問的時候,有些餐廳很篤定一桌只能坐10個人,我們家一行有14個人,為了遷就桌的大小而訂兩桌,好像又有點不太划算。上海極品軒是我們所call到第一家桌次比較彈性的餐廳。洽談的小姐表示,可以給我們一張約16人的桌位,因為每一桌菜是以10人份計價,當時團圓桌的菜單及價位也尚未訂案,我們可以等到餐廳傳真給我們菜單之後,再和他們確認我們只要10人份就好,還是要加價加到14人份。聽起來有彈性不緊迫的方法,給我們的第一印象還可以,旋即電話下初訂,待菜單出爐之後再做第二輪確認。

一月初,收到餐廳來的菜單傳真,一份兩式,一式是一般圓桌菜單,另一式是包廂用菜單。這份list上寫滿了吉祥又如意的名字,從這些字身上我們完全想像不到什麼會是什麼。珍爸把這些東西保留著,帶著到餐廳,用餐的時候,我和爺爺一個一個地在對菜名,這些原子筆的筆跡就是我們祖孫倆胡亂記一通的痕跡...:P。

最後珍爸訂位的時候,要求要包廂的空間,雖然包廂價不便宜,他很瀟灑地說:「貴就讓他貴。」我們大家自然也就以一個開開心心的心情來吃大餐囉。而且,珍爸決定就訂10人份即可,他說我們這一家都不是食量大的,大多數菜色珍媽因健康因素也不方便吃,應該也吃不多,10人份對我們來說應該不是問題;這對我們來說會不會是Mission Impossible呢?且看~~

和美食團友們出外覓食幾次之後,現在珍妮佛對於在眾多人前亮出小白來,比較沒有那麼怯步了...。不過,還是要一些外力理由的加持啦...,上回拍尾牙菜色的時候,我說是要拍給不能來吃尾牙的同事們看的;這一晚的團圓桌,我跟大家說,這是要拍給奶奶看的.....最近天氣冷到翻過去,怕身體不好的奶奶外出會受不了,所以這一晚大家就沒有讓奶奶出門了。很可惜,奶奶沒有參與在我們其中,所以要拍照記錄,給她有參與感的Fu啊...

折得漂亮的桌巾和各式餐具。我們家不喝酒也沒有叫果汁,那兩個玻璃杯很快地就被收起來了。


我們就座時就已經在桌上了的涼拌,服務員說是店家招待的如意菜。有豆干.豆芽菜.黑木耳.菇類等等的什錦涼拌,是個稱職的開胃菜。


.如意連連.干貝豆瓣泥.
這看起來也很像一道開胃菜,簡簡單單,清清爽爽。
服務員上菜時敘述的都是原始菜名,爺爺和我花了一點時候來和傳真上的菜名做對照。


.掌中乾坤.

因為只有十人份,服務員一直詢問具名訂位的我要怎麼辦?我請她直接擺到圓桌轉盤上,讓我們自己傷腦筋就好。
我和梅薇絲分食一份,我吃到左半邊這一塊鮑魚,她吃到右半邊那塊紅燒肉。

.極品大明蝦.



我個人覺得味道還ok...


.一品烏參.

裡面還有鑲著肉,滋味應該還不錯。
熱心的服務員,一大盤菜拿出來唸一下菜名說一下吉祥話,就幫我們拿下去分成13份了。有好幾道菜我都沒有看到全貌,就這樣端進來一下下,然後又端出去分裝了。尤其是這一盤烏參,分成13等份之後,我拿到的這一份只有這樣小小一塊,真想看看這烏參原本到底是高矮胖瘦身形如何......
我和梅薇絲一直在開玩笑說,眼前桌上的大轉盤從來沒被擺得滿滿的,少了一些些團圓大桌的圓滿氣氛....:P。


.申江燴翅.

分裝後,是這樣被送上來的,底下還有酒精燈在燒啊燒的...

一樣只有10份,我和梅薇絲按慣例share一份。糊塗的我們,在各分一半之後,又各自加了太多醋,所以湯喝起來有點鹹鹹的...:P


.五世其昌.清蒸石斑.

原本菜單設定的是煙燻大鲳魚,不喜歡油炸類的珍爸,請餐廳改成清蒸石斑,據說處理得還不錯,在加上我們家的食品營養學專家爺爺的加持(他一直在說,吃魚會聰明...),這條魚很快地就清光光了。


.縱橫天下.清蒸上蟳.

一樣又是出來亮相一下,然後就被帶出來切分裝小盤的菜。上蟳出現的同時,桌上附了幾支嗑螃蟹的好幫手,連不會嗑螃蟹所以不太吃螃蟹的我都下海挑一盤嗑了起來。

這時候發生了第一段小插曲。三嬸發現其中一盤上蟳有異味,疑似不新鮮的感覺。向廚房詢問的結果,他們說所有的菜色都是當天現抓現進的,沒有問題。可是我們好幾個人比較桌上幾盤上蟳的氣味,覺得真的有問題,幾經反應之後,一位經理主管出面解釋我們的疑慮,並且承諾另外招待一份東坡肉給我們。

(我欣賞那位經理的處理方法,並沒有對我們死命地辯稱他們的食材絕對沒有問題,還願意阿莎力地給我們加菜。所以碰到相同情況的事情,我覺得適度的反應其實還是好的...)


.主蔥掛排.蔥烤腩排.

服務員說加了蔥,有加味的效果,但是油油的,我其實並不愛。


.平步青雲.霽菜冬筍炒年糕.
他們的年糕並不是QQ的那一種,我比較喜歡吃QQ的啦.....好像也有點涼了,再熱一點的口感應該會更好。不過吃多了,飽足感還是很快就會湧上來。


.精美拼點.四喜餃.

我個人覺得這餃子的賣相不怎麼優,麵皮有點乾乾厚厚的,吃起來其實so so,如果能來個小籠湯包之類的會好一點。


招待之.冬坡肉.

剛剛說要招待的冬坡肉很快就出現了,大家都說托三嬸嬸的好嗅覺,我們多了一點口福。

這時候,另一廂第二段小插曲珍爸等破頭的插曲悄悄展開了。

因為珍媽現在只能吃清燙的食物,在訂位的時候珍爸有請餐廳另外再準備一道清燙即可的高麗菜給我們。但是,從一開始催過之後,左等右等還是沒有出現。催到沒有力氣了之後,我們得到的答案是:今天因為全天準備圍爐桌的菜色,廚房沒有高麗菜!!服務員只好請廚房有現成什麼青菜就上什麼菜!!什麼?!這聽起來很像是晴天霹靂,我們一月初訂位的時候就已經跟你們確認過了,如果夠細心的話,是不是在我們到的時候就該跟我們說一下,看要如何做變通,而不是催了老半天,眼看這一頓都快接近尾聲了,才跟我們說沒有我們高麗菜。不是我們不會接受變通,而是a promise is a promise!


.十全十美.元盅雙雞湯.

我們繼續等待青菜的同時,雞湯上場了。一隻大雞裡面還包著一隻烏骨雞,湯裡面還有人參.香菇.紅棗等等好料,這雞湯很起來真的很暖和。

可惜服務員幫我們分裝的碗湯都以雞肉為主,剛剛說的鍋裡那些好料,就要我們自己去挖掘了。


.清燙豆苗.

千呼萬喚的燙青菜終於出現了!不過,出現的也真的太慢了,把珍爸的耐性全都磨光光了。大家都吃得差不多飽了,所以這份青菜由珍媽獨享。
"搞工"又"搞工"的珍媽,要自備熱開水來過水燙過才能吃,服務員有看到,怕她開水不夠,另外又倒了一份熱開水給她。(我想要謝謝這位服務員,謝謝妳那時候小小的細心...)


.季節水果.

上菜的進度似乎有些lag,甜點都還沒上,這水果早已準備好,先被放在旁邊的準備桌上,但是我們眼尖看到它們的存在,自己先把它拿出來吃了。


.精美拼點.酒釀金桔湯圓.



沒咬下第一口,還不知道這湯圓的口味這麼特別,我是第一次吃到這金桔湯圓。


酸中帶甜的口感,我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但是我連吃了兩顆半,把梅薇絲吃一半的.珍爸一整個不吃的,全都拿過來吃了。


上菜的進度一度有些停滯,我們起來走動走動的時候,一旁的小桌子上,看到這份工作用的菜單,上面寫的都是原始菜名,這樣就簡單明瞭多了嘛...。旁面還有一張字條註明了高麗菜心這件事,唉~我也許只能說,不夠細心吧...。


(包廂裡的特殊天花板燈飾)

以上海極品軒所開的價位,與我們所見的菜色,我個人覺得真的有一點點貴到了。曾經來光顧過的嬸嬸們也覺得,平常的菜色比這一晚的圍爐菜勝出許多。以後我們還會不會再來這邊圍爐,我想,珍爸應該會很肯定地告訴大家,不會再來了。事情沒那麼嚴重,只是不會再來這邊圍爐了....:P

下次還有機會找圍爐菜餐廳,或許我們會再更仔細一些些...





上海極品軒

台北市衡陽路18號

02.2388.5880









C-マンション



留言

  1. 想必圍爐的那一晚 ~

    有開業的店家都忙翻了 ~

    但對於客人的需求 ~

    的確應該要兼顧到 ~



    這家菜色看起來挺精緻的 ~

    但價應該不便宜 ~



    by Cindy

    回覆刪除
  2. 小真吃年夜飯,

    都是在家吃的!

    但現在看很多人在外面,

    似乎也很不錯~!

    只是現愈來愈多人在外吃!

    所以餐廳的品質也要兼顧囉!

    回覆刪除
  3. 我弄好了

    再看看吧

    謝啦~~



    兔兔

    回覆刪除
  4. 我爸媽也很喜歡這家的菜,他的臭豆腐也很好吃唷!

    回覆刪除
  5. MOBITAIWAN案內特攻隊



    分享你的精采食記, 也能讓哈台日本人成為你的FANS!

    不會日文也免煩惱~ MOBITAIWAN有內建翻譯器,也有日本人會幫你訂正喔!

    多多介紹台灣的好店給日本人, 還有可能被邀請去當日本人的業餘蓋斗耶~

    來MOBITAIWAN寫寫店家案內,高級禮券等你拿~ (限量喔~!!)

    http://www.wretch.cc/blog/cceobilly&article_id=17729590 [[各大搜尋引擎輸

    入MOBITAIWAN]]

    <此留言如有打擾版主,請直接回覆留言告知,以後將不再打擾您>

    <對我們的內容感到好奇,疑問,任何的問題請聯絡CCEO

    billyuan620@gmail.com <mailto:billyuan620@gmail.com>>



    by【台日超友好案內特攻隊】小麻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2011東京] 36分鐘的快感.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成田空港~日暮里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