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96.06.29



手術後第五天.珍媽的情況看起來應該算是還可以,回到一般病房的頭一天,她全身上下還接著各式各樣的管子,然後再一點一點地除去一些些一些些,今天晚上一進病房,看床腳下的那袋尿壺已經消失了,看起來已經可以下床來上廁所,或是坐在輪椅上稍微活動一下,看起來一切都算是under control.昨天,漂亮阿姐的娘-親愛的大阿姨&姨丈還從高雄坐高鐵直奔台北醫院還看珍媽,順道在台北待上三天,我想,雖然體力還沒有完全恢復,珍媽心情應該蠻好的吧...



先前日記裡提到的看護阿姨,頭一天來的時候,珍妮佛覺得她可能會和我們家有點溝通不良的感覺,這兩天看下來,溝通不良的情況是沒有發生,偶爾還是會發生雞同鴨講的情形~她講得珍媽聽不太懂,珍媽說的她也不完全瞭....:P 其實她對珍媽的照顧也算是盡職,但是總覺得我們和她之間還是有著某一種我也說不上來的隔閡.有句話說:可遇不可求;我們沒有辦法期待醫院為我們assign來的看護,一定會像上回阿嬤住院時,遇到的那位看護一樣細心周到,但是有看護也是幫我們一個大忙,對現在的這位看護阿姨,我們也是心存感謝...



今天下午到病房沒多久,珍妮佛發現珍媽術後一直戴在腹部傷口上的束腹,是被拆下來用衣架間接晾在輪椅旁的點滴架上.[不需要用束腹了嗎?] 我隨口問了一下.看護阿姨跟我說,束腹兩三天就需要拿下來換洗一次.所以她拿下來洗了.然後她就開始跟我說,珍媽還想要多買幾個束腹輪著用,她們正在等賣的人來.老實說,她在跟我說這些的時候,我的腦袋也是呈現一片有聽沒有懂的反應.我聽懂珍媽要買束腹,但是不太瞭為什麼要等賣的人來?為什麼不直接用樓下醫療用品店買一買就好了呢?這看護阿姨這麼神通廣大啊,還認識在賣醫療用品的業務員啊.....還有,為什麼賣的人可以直接來病房買賣呢?頓時間,很幾個問號一直閃在腦袋裡,不過那時候,我沒有繼續問下去....



後來,我斷斷續續地聽到珍媽和看護阿姨的對話,她們在說,束腹這種東西,要買就要買好一點的.......



珍爸吃完我買來的晚餐,又風塵僕僕地奔回家梳洗了,看護阿姨說的那的"賣的人",還沒有出現.梅薇絲和我隨意地轉著病房裡的電視,幾乎都忘記珍媽要買束腹這件事,一位年約四十左右的中年婦女出現了...



是的,她就是那位她們說的賣束腹的人....



一進來,看護阿姨就和她親切地招呼著,看起來她們真的認識,而且有某種程度上的熟稔.隨後,看護阿姨把她引見給我們認識,做SALES的人真的就是不一樣,遞名片介紹自己的時候,還不忘把自己的名字串成一句好記的SLOGAN:[國姓爺帶來的美麗的玉] (註:國姓爺三個字有經過處理,並非原使用者原quote)...唉呀呀,怎麼那麼巧,還跟珍妮佛的高中同學同名同姓.她每自我介紹一次,就重覆這句SLOGAN一次,想忘都難,我們兩個當場私下給她起個小名:那塊玉小姐...



那塊玉小姐一來,先是直直稱讚珍媽好會保養,看起來好年輕,兩個女兒都美麗動人,讓坐臥在床上的珍媽當場聽得心花怒放,這是珍媽喜愛的調調,她愛人哄,愛人家跟她講好話,真是好樣的人.再來又以直接呼喚珍媽名字的方式來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然後開始介紹她們家的產品.那塊玉小姐很忙,忙著要show產品給珍媽看,幫著珍媽試用,還不斷地拿出書啦光碟片等等的東西給我們,要我們回家幫珍媽讀一讀,以便瞭解她們家的產品是怎麼樣的有效,絕不是騙人的泛泛之輩...



這是來自一家叫妮芙露(NEFFUL)公司的產品,在一旁邊聽著她們對話,邊翻閱那塊玉小姐給我看一大本厚厚的資料夾,珍妮心頭上突然一陣大事不妙的feel,這,這,這是直銷耶!



雖然在求學時代對幾家直傳銷公司有著不太好的印象,但也不是說我完全不能接受直銷,只是在這個不是每個現代人都能百分百接受老鼠會這種體系的年代,如果不能察顏觀色,適可而止的話,就算再怎麼強調公司是正派經營,在當下都還是會給人們一種疲勞轟炸的感覺.今晚珍妮佛就有這樣子的感覺...



試用了一下子,珍媽覺得他們的護墊用起來很舒服,挑了一組他們最新出品,連目錄裡都還沒有印上去的負離子護墊.原本想,這陣子珍媽的醫療開銷已經夠大的了,如果這護墊大概一兩千塊左右的話,我和梅薇絲就一起出錢買給珍媽也沒關係,希望不會讓珍爸這陣子在為醫藥費傷腦筋.乖乖,結果一問之下,這一條護墊定價竟然要$5500,另加人工製作費$100!他們還說,這負離子產品還不能用一般清洗方式來洗滌,一定要買他們的專用清潔劑來洗,一罐500ml大的清潔劑,也要價NT$560...



是怎樣,這是獅子大張口嗎?貴到這麼天荒地老的程度!!!  想要有一點折扣也是可以,只要花NT1300入會金就可以成為會員,買東西可以打八折.說到這裡,那塊玉小姐又直說珍媽很有福氣,她說七月份有promotion,購物滿一萬元,就又會送兩條負離子小方巾,說著說著,就用拿出那兩條小方巾給珍媽試用.珍媽一聽到有折扣,就直喊著要加入會員(唉,按照直銷模式,珍媽因此也可以成了這公司的一條下線),珍媽還可以再寶一點,才用了幾分鐘,她就覺得這些墊巾好舒服好舒服,然後開始吵著要買護膝來(NT$3700)給大阿姨來用,看護阿姨在一旁說:[這絕對值得買來給她用,而且她會一輩子感謝妳],這下又堅定珍媽想買護膝的心意.更扯的是,那塊玉小姐原本都想鼓勵老媽什麼東西都買兩組來交替使用比較好,再加上又是必買的專用清洗劑,這樣下來珍媽今天的消費quota肯定很壯觀...



這筆錢我們不敢冒然支出,決定想要等老爸回醫院瞭解來龍去脈之後再由他定鐸一切.不過,當我在替珍媽填寫會員表的時候,我有先暗示珍媽,希望她可以先斟酌著購買,不要因為人家說了什麼,或是她心裡想要什麼就要買什麼,用過真的覺得好用有效果,再買其他產品自用或和親有分享也不遲.珍媽雖然是應著我的話說好好好,但是個性也是固執到極點的她,不知道她到底能聽進去多少...



$5500買一項東西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今天我只想先單純做一個純購買者,看書看CD片講述功效再大有何用,我care的是珍媽他自己使用之後到底有沒有效的心得.若沒什麼太大效果,也許只能說是珍媽體質和該產品不合,已經花了錢,我們認了沒關係;若有效,覺得值得的情況下,再加入會員享受折扣也沒關係,為什麼非得要這樣一頭熱地就栽進去不可呢...



我要求那塊玉小姐白紙黑字寫下今晚珍媽所有order所需付的款項,護墊/護膝各一組($5500+$3700),專用清洗劑500ml兩瓶($560*2),以上八折計費,加入不能折扣的人工製作費($100)和參加入會費($1300),總total也將近萬元之關.當下的直覺反應是,為了想要打八折而多花$1300,光是用看的都覺得有一點不太值得.就連珍爸看了這張計算公式之後的反應都是先問:"為什麼一定要加入會員...?" 但老媽如果堅持,我們也沒輒...



還有一個更哭笑不得的小插曲,在珍媽和那塊玉小姐相談甚歡的同時,珍媽竟然問了人家:[你們公司有沒有缺人啊,(指指珍妮佛)讓她去上班好不好......?] Oh my god,我曉得珍媽一直想要我早日脫離三班制工作,回歸到正常人的生活,可以也不能這麼不挑好不好.媽,那是直銷耶,我真的不適合,而且去做這個就沒朋友了好不好...please....



今天從醫院回家的路上,梅薇絲和我一整條路上都在霹靂啪啦吐不爽,一整個悶到不行.我在猜,看護阿姨是不是也是這家公司的會員,和那塊玉小姐有說好,如果她能幫她介紹客戶,就可以讓她抽點commission,不然兩個人怎麼可以這麼一搭一唱,對這幾天印象還算不錯的看護阿姨,突然很無法接受她.我也為珍媽的個性感覺悶,她總是這樣地好遊說,之前才砸錢跟朋友買養生茶,現在又說要買這個,我想此刻在醫院裡的老爸,應該也又是一個無奈到爆.



當那塊玉小姐一直講他們家東西有多好,珍媽一用就一整個愛到翻的當下,我忍不住和小小聲地和梅薇絲說:
病人的錢,真的好好賺...





留言

  1. ㄟ。。。這真的是很麻煩

    醫院應該是不能有這種推銷員進病房干擾病人休息的

    如果你們不方便

    可以請護士小姐幫忙處理吧

    老鼠會真的很煩啊!

    回覆刪除
  2. *To Faye*

    台灣的醫院對這等事應該防不勝防吧..

    我想如果病人沒有提出反應,醫院大概也不會干涉..

    重點是病人本身如果不排斥,一旁的家人看了不舒服也沒有用..

    唉......



    Jennifer

    回覆刪除
  3. ㄜˋ 要是我爸在旁邊依該是會極力反對



    拜託!!!那塊玉小姐說話太厲害了喔

    回覆刪除
  4. 病人總是會希望相信某東西會讓自己的身體好轉

    我自家的老母也是動過刀的

    也有過要買XXX的產品

    不過

    因為在下的反對(開玩笑..我繳錢耶..東西又貴又沒有實際用過最好我會買啦)

    (不是不花錢..開刀再貴止痛劑再貴我都OK..這玩意就不行)

    過幾年後

    我又碰到XXX的人了

    不過這次是MY Friend

    基於某某= =的立場

    我當他下線(花了1300)並言明不會賣產品(就當借錢給他囉..不會還的那種)

    不過我想問一下

    那東西有用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

♪[珍食] 南機場夜市.永和藥燉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