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4>



其實這一趟回高雄 

是為了送外公最後一程



早上7:30趕到殯儀館

因為我們採基督教儀式

上午只有入殮和火化

下午告別禮拜結束後再前往墓園

沒有捻香等等祭祀的儀式

也一切從簡



這是我第一次到這樣子的地方

一路上看到許許多多不同的追悼記念儀式

可能也算是開了眼界吧

在火化之後

我們一群晚輩

在旁邊等著大人們討論出後續行動的時候

旁邊突然衝出一組有道士有五子哭墓的人馬

梅薇絲和我還有一點點shock



就連漂亮姐姐和後來來電聯絡問候的侯董通話時

也這樣說

[那裡真熱鬧]



在下午的告別禮拜中

舅媽和二姨準備將近50張外公的生活照回顧

做成powerpoint放給前來的親友們看



小時候外公外婆要去美國依親二姨的時候

我們全家有到機場送機的這件事

我通通都不記得了



只記得小時候嘉義外婆家的二樓大通舖

只記得小時候外公要我一定要把飯飯都吃光光才能下飯桌



我也搞不清楚自己的心情是怎樣

但是在聖歌隊的獻慰歌聲和默禱的這一分鐘裡

眼淚

還是一滴一滴的掉下來了





以後到高雄

再也聽不到大家問候外公好不好的聲音了

再也不能問外公記不記得我是誰了



哈尼桑這樣安慰我

[外公現在應該在天堂裡喔~]



是啊 

相信外公現在應該在天堂的世界裡

聆聽著他喜愛的鳥啼聲

快樂地唱著他最愛的讚美詩歌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2011東京] 36分鐘的快感.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成田空港~日暮里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