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東京] 36分鐘的快感.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成田空港~日暮里



確定要臨時起意單飛東京,在旅展上買了旅展限定的日航特價機票之後,大範圍的交通動線我並沒有刻意安排,從機場到東京市區到底該坐JR成田快線(N'EX)還是京成電鐵,我想就交給現場時間去決定吧!我乘坐的日航班機到達成田機場二航廈,入關後的時間約下午兩點多,在機場B1領完預約租借的手機,然後到車站final check車次時間,最後我決定來搭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Skyliner)。這次住宿的旅館選在巢鴨,以交通動線和距離來說,我覺得由京成電鐵到日暮里來轉山手線,是最方便的一條動線。在2010年夏天之後,改跑新路線(成田空港スカイアクセス線)的スカイライナー,行車路線比較直,行車時間也縮短了,從成田空港第二航廈到日暮里駅也只要36分鐘了,試問,我能錯過這36分鐘的快感嗎?!


突然想起2000年從亞特蘭大回台灣,正是搭乘日航班機從成田機場第二航廈過境一晚,但多年後的這一回,是珍妮佛自己的日本自由行生涯裡,第一次進出成田機場第二航廈,還是要稍微記錄一下行經動線。在第二航廈入關後,一路來到這一樓的入境大廳,左邊有手扶梯往地下1樓,抬頭看也有螢幕即時列出目前的聯外交通資訊。


如大家所知的,成田空港的聯外交通主要有三種選擇:1. JR(Narita Express.成田快線特急)﹔2. 京成電鐵(目前有スカイライナー、アクセス特急、京成本線快速特急,三種車種)﹔3. 利木津巴士。





來到地下1樓,左側是幾個手機租借的服務據點,往右側走就會通往機場聯外的車站出入口。那位駐點在這邊的服務人員很nice,手扶梯上上下下不方便或是稍微在此停留一下的話,都會主動給予協助。


往右走再往前一點,就是這裡。照片中的右半邊是JR東日本服務中心,有著指標柱子的左半邊則是通往JR/京成電鐵的售票口和進站出入口。


京成電鐵的售票口和進站出入口在左半邊,深藍色為主的售票口和看板標示,應該不至於會認錯囉。



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Skyliner)的乘車資訊,當時最近的一班是24号車次,14:43從第二航廈出發,15:19分到日暮里駅,15:24到上野駅。到日暮里正是36分鐘,再到上野也只要40分鐘。







全車採指定席位スカイライナー(Skyliner),單程的車資為2400円,分別包含了基本車資1200円及ライナー特急料金1200円。在現場買票的時候,發現購買來回車票也有小小優惠價,當下就直接決定回程那天也來京成電鐵坐スカイライナー好了。




經售票小姐提醒這才發現,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的車票,都有和東京METRO地鐵的一、二日劵搭配成超值方案(KEISEI SKYLINER & METRO PASS)。不論是選擇單程或是來回車票,都可以依行程需要,自由選搭東京METRO地鐵的一日劵或是二日劵,超值方案的票價也各自不同。珍妮佛這次的行程,搭到東京METRO的機會比較少,所以選擇的是4500円的KEISEI SKYLINER & METRO 1-DAY PASS,在第二天下午從路面電車車站周邊往六本木前進的時候,就直接利用這張一日劵。


畢竟是針對外國遊客販售的特别票劵,售票小姐在正式幫我開乘車劵之前,拿出一張中文說明的文件,跟我說了一些關於來回票的注意事項。除了當場就會利用到的乘車劵直接拿在手上之外,回程的購票證明(要搭車時再持證明劵到售票窗口去劃位)和東京METRO一日劵,就先幫我放在這個小票夾裡面。其實很容易就粗線條的我,馬上就收起來









進站之後,馬上就會來到一号月台,走的是成田スカイアクセス線,スカイライナー和アクセス特急車次都會在停這裡,若搭乘京成本線的快速特急,則還要往前走到三号月台。兩個月台分別用橘色和藍色來標示,色彩對比也很清楚














搭京成電鐵的人們也不少,越接近發車時間,月台的人也越來越多
我來到月台上的時間有點早,發現一旁牆面上有著看起來很活潑的壁畫作品,有山、有海、有太陽,讓人忍不住多看了幾眼












準時進站的
スカイライナー24号車




雖然說月台上的人不少,但其實也沒有坐滿


放大件行李的置放處倒是快滿了!
我遇到的行李置放處就在車廂裡,只有下層的空間有條橫槓可以預防行李箱滑出來,和JR成田快線比較起來,スカイライナー行李置放處是有陽春了一點。我在人群之後才上車,下層的空間已經滿了,也不太可能把大行李扛到上層放,於是就簡單靠邊放好,然後去找座位




在第四、五節車廂之間有洗手間





也有飲料販賣機,旁邊還有個吧台小桌子,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利用它呢...







座位上的兩本刊物














也沒忘記窗邊景色






我這回的小旅伴是可愛的日本熊





前方的螢幕看板會隨時更新列車所在位置,連東京SKY TREE都看得到喔!




36分鐘很飛快地過去了,來到京成電鐵日暮里





在日暮里轉搭JR山手線十分方便,因為這裡有JR線轉乘專用出入口刷一下Suica卡,馬上就到山手線了




因為要蓋JR日暮里駅的駅スタンプ,我先從有駅務員的服務窗口出站去找みどりの窓口,再進站的時候因為Suica卡的記錄是我已經進過站了,發生了一點小trouble,不過和駅務員說明過之後還是順利入站了這是從山手線的月台上看京成電鐵日暮里。搭上外回方向的山手線,巢鴨駅在4站後到達,車程時間約8-10分鐘





回程的這一天,我一樣是從JR
巢鴨駅坐山手線來到日暮里駅,來到車站1樓大廳,就會看到成田空港.京成線乘換口這樣明顯的指標,轉個彎就會到京成電鐵的售票處了





這就是我已經拿在手上的回程購票證明拿這張到售票窗口去劃位即可






因為需要換票,我走的是人工服務的售票窗口,另外一邊也是有自動售票機





一樣是利用JR轉京成線的轉乘專用口進入京成電鐵車站裡,沒有拉著行李上上下下的困擾







日暮里駅的成田空港スカイアクセス線的下り月台,比我想像中的寬敞了很多





搭上15:05發車的スカイライナー41号車,到達機場的時間也還不到16:00,我在check-in掛好託運行李之後,還有時間悠閒地逛逛航廈裡的商店街,找郵局蓋個風景戳,然後再出關去找免稅商品店買些伴手小食。這次搭乘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進出成田空港,整個行程感覺好輕鬆啊!


這次選搭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的最大誘因,是因為山手線日暮里駅到巢鴨駅的距離只有四站,實際走過之後也發現日暮里駅的轉乘專用出入口,節省了不少時間。如果還是搭乘JR成田快線的話,光是到東京駅之後再轉到山手線月台花18分鐘到巢鴉,JR成田快線的單程時間估計最少要抓個100分鐘才妥當。而這回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的實際經驗,我幾乎可以離開機場後一個小時左右到達巢鴨,節省了約半個小時。


2009年的東京行,我也曾選擇當時車資為1920円的京成電鐵Skyliner(當時路線為原有的京成本線)返回成田機場。記得為了去京成上野駅搭車,光是拖著行李從JR上野駅走到京成上野駅,就已經讓梅薇絲覺得非常不方便,為了要趕車次,我們其實都走得有些喘噓噓;和這次日暮里駅的轉乘體驗相比,日暮里駅相對地就十分輕鬆!日暮里駅雖然只有JR山手線可以利用,到上野、巢鴨、池袋各站分別是1、4、6站的距離。對絕非第一次到東京的旅人們來說,如果沒有非用Suica&N'EX套票不可的迷思的話,新路線的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其實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ivr

iv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

♪[珍食] 南機場夜市.永和藥燉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