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我的日劇達人發燒指數評量表 part2

■日劇達人進階篇■


1.跟朋友聊天,最近一次談到[東京愛情故事]的時間是?

  a.這個月內。

  b.六個月內。

  c.五年之內。

  d.從沒提起過。



2.為了喜愛的日劇作過最瘋狂的舉動是?

  a.主動學習日文,好掌握對白的精髓。

  b.親自到拍攝地點拍下同角度照片留念。

  c.連重播也看,收集相關作品。

  d.每天準時收看。


3.當旁人談論日劇時,你會?

  a.立刻評分,並推薦同類型日劇當中更優秀的作品。

  b.只要有自己喜歡的演員,便可以侃侃而談。

  c.看過的跟著談,沒看過的就算了。

  d.插不上話。



4.當旁人談到非日劇的戲劇,如台灣偶像劇或韓劇,你會?

  a.嗤之以鼻,強調自己只看日劇。

  b.姑且看看,研究男女主角。

  c.加入一同討論。

  d.不知從何討論起。



5請在紙上列舉出自己看過而且喜歡的日劇,你可以寫出?

  a.只要有空慢慢想,一百部也沒問題。

  b.大約二十部左右。

  c.十部以下,而且都是同一個演員主演,那個演員還剛好叫做木村拓哉。

  d.五部以下,其他都想不起來了。



6.面臨生活上的困難,你會?

  a.長相關的日劇來參考,像是法律問題找HERO,醫學問題找白色巨塔,

       壽司問題找將太的壽司,上班問題找庶務二課。

  b.上網在日劇討論區發問,請教前輩可以參選哪些劇集。

  c.上網到Google查資料或是雅虎知識發問。

  d.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7.環顧家中你最常停留的空間,擺放最多的是?

  a.日劇DVD、日劇原著小說、日本明星海報、日本偶像名人錄。

  b.模型與動漫收藏品。

  c.日本A片。

  d.食物。



8.遇到新的朋友,你會主動談起日劇的話題嗎?

  a.會,而且根據對方是否看日劇、喜歡的劇的類型來判斷他的個性。

  b.會,同時會熱情的半強迫出借對方自己覺得不錯的作品。

  c.會,但只是當作開場白,看有沒有共同的興趣。

  d.不知道怎麼跟新朋友交談。



9.當旁人想到你,會覺得你是個?

  a.日劇專家,任何與日劇相關的疑難雜症都可以請教你。

  b.哈日族,想要成為日本人或是下一輩子投胎到日本。

  c.阿宅,除了喜歡的東西,旁的事物都沒興趣。

  d.大家通常都忘了我的存在。



10是否曾經作過日劇的筆記或是撰寫心得報告?

  a.從一接觸日劇就開始作筆記,累積到現在。

  b.只記錄喜歡的明星參與的劇。

  c.只記過一兩部特別喜歡的、具有獨特意義的戲。

  d.不知從何寫起。




■日劇達人發燒指數評量.計分方式■


  a.4分、b.3分、c.2分、d.1分,累計總分。


■日劇達人發燒指數評量.落點分析■


.35~40分


 你是日劇達人,對日劇的了解兼顧深度與廣度,若有個日劇研究所,你是最佳教授。


.25~34分


 你對日劇的喜愛無庸置疑,有行動力、也有研究學問的熱情,只要多花點心思整理已經具備的知識,就能夠成為具有影響力的評論家。


.11~24分


 你很喜歡看日劇,多用點時間反芻自己曾經看到的戲,找出特別喜愛的一齣戲重看一次,寫下心得以及吸引你的對白,從這齣戲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日劇資料庫。


.10分

 

  你通過了基本測驗題,具有不錯的日劇基礎,只是欠缺與人溝通的能力。與同好分享心得,其實是看戲過程中最過癮的事,建議先加入日劇討論區,觀察他人意見與自己想法是否一致,並記下不同觀點,就能擁有自己的看法。


 


■Jennifer's Word■



珍妮佛的評量分數有28分,這怎麼可能.....?



明明很久沒好好追一部日劇看了...

明明已經很久沒和人談到東京愛情故事的說....

明明從來也不敢和人家主動聊日劇的話題....

除非人家問我看不看,除非同事問我妳知不知XXXX的戲...

更別說有困難的時候看日劇找解決之道了...

如果我迷成這樣,八成會落到六親不肯認我的下場...



但是,打開我的日劇資料夾,各式各樣的片子都有...

連綺姐最近有興趣的[美味關係]我也有...

給我一點時間想想,說不定我真的寫得出我喜愛的日劇100部...

當年開始想認真學日文也是因為它...

因為我想要不再靠羅馬拼音,就能跟著唱完整的主題曲...

因為我期待哪天不看字幕,也能看得懂在演什麼...

希望有一天我能把喜愛的劇集,一部部地分享給大家...





其實每次看到類似這樣的相關專欄,就會想起珍妮佛自己的日劇觀賞史。

從衛視中文台開始播日本趨勢劇的那個年代,我就開始不斷地看日劇,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收看日劇的方法也因地制宜地變化著。

從當年只看電視上播出的劇集的單純小觀眾,

到出國的那幾年,到中國城錄影帶出租店裡,

借了每一部飄洋過海來的日劇錄影帶或影碟來看,

然後進而變成一個收集日劇的粉絲。

現在,家裡雖然沒有裝第四台,但藉著科技的進展,

上網下載或是看網路分享版也還是讓我有辦法可以看日劇。


很多人說,日劇好像沒有以往那麼好看了,

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甚至接觸了以往不會看的韓劇,

但是我還是喜歡看dorama,

久過久,我還是可以發現幾部看了會很愛的dorama,

也許我依然只是個略懂皮毛,就單純看看日劇的傢伙,

但是,那又怎麼呢?


Just be a happy fan of JD 吧~


 


 


 


*[日劇達人發燒指數/黑鳥麗子]全篇原文引用於中國時報96年9月25日E8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

♪[珍食] 南機場夜市.永和藥燉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