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評筆 ─ 《戀的時間》-清新動人的小品/雪奈

日劇評筆 ─ 《戀的時間》-清新動人的小品/雪奈

(*本文摘自日劇同好會會刊第104期)


先愛的人未必了解自己……擁有的未必是自己想要的……


很久沒有用『清新動人』來形容一部日劇了,一直都是重口味的我總是喜歡劇情錯綜複雜、撲朔迷離的故事,本來還擔心自己看《戀的時間》會睡著,沒想到就像著迷般一口氣看完,不過有些地方還是快轉了(笑)。


《戀的時間》劇情和人物都非常簡單,描述一對姊妹各自的愛情故事,雖然很平淡卻彷彿在品味下午茶一樣令人回味無窮。黑木瞳和大塚寧寧都是我很欣賞的女演員,一像以好媽媽形象著稱的黑木瞳這次飾演單身『女強人』;給我精明幹練感覺的大塚寧寧卻詮釋賢慧的家庭主婦。憑兩人優異的演技,不管詮釋什麼角色都可以駕輕就熟,不過在這部日劇中,大塚寧寧還是比較出色一些,她將主婦的寂寞與無奈表現的自然真切。


身為姊姊的北見雪枝經營小型旅行社,是一個對事業全力以赴的女性,雖然多次拒絕初戀情人兼前男友鹽田悟志(伊原剛志)的求婚,但還是依賴著對方,直到鹽田要跟比自己小很多歲的女孩結婚,雪枝才驚覺到自己是很愛他的。不過這種『愛』卻包含許多複雜的情緒在裡面,是依戀不捨也是遺憾後悔,至少鹽田是唯一可以讓她撒嬌跟倚靠的人,一旦要失去如此深愛自己的人當然很難接受。不過雪枝明白不管?田跟她求婚幾次她還是不可能答應,因為最愛的人未必是了解自己的人,與其糾纏不清,不如放手讓對方離開。


後來雪枝因為誤會而結識山田昌男(宮迫博之),被公司裁員、個性優柔寡斷的山田雖然不像鹽田是優秀的菁英份子,但他的體貼與細心卻溫暖了雪枝的心,不經意流露出的關懷反而更讓人感到窩心,無盡的耐心與諒解使雪枝有被人重視的感動。過去在鹽田面前,雪枝總希望表面最好的一面,可是跟山田相處可以完全卸下心防,也許這也是另一種愛的方式。因為山田知道雪枝要什麼,給她充分的包容跟理解,並且還一直小心翼翼地守護她。我蠻喜歡山田這個角色,他圍著雪枝送的藍色圍巾,並且搞笑地模仿勇樣,令我不禁會心一笑。還有山田為生病的雪枝下廚時像極了《老公當家》的優介,感覺非常有趣,宮迫實在很適合當主夫(笑)!可惜結局沒有明確交代他們兩人的後續發展,不過我覺得他們在彼此最失意的時候相知相惜,這樣就已經足夠了。


妹妹北見香里從小被家人捧在手心裡呵護長大,畢業就結婚絲毫沒有經歷過社會的險惡,單純善良的她一直安於現狀,生活重心全都放在家人身上,享受著平淡的主婦生活。每天照顧先生孩子、忙著家務,偶爾應付嘮叨的婆婆,白天到圖書館打工……如果沒有遇見谷本耕平(大森南朋),她也許就這樣一輩子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永遠不會體驗到砰然心動的感覺。雖然『外遇』是禁忌的戀愛,不過對主婦來說卻能拯救她們脫離枯燥、快要窒息的生活,但諷刺的是,『外遇』有時候也可能是一時的意亂情迷並非真正的戀愛。


香里的性格一直都非常壓抑,也許是因為生活圈過於狹隘單純,誤以為她所擁有的一切就是她所想要的,直到邂逅了谷本她才真正感受到戀愛的幸福與甜蜜。戀愛的過程不用轟轟烈烈,一起在清晨的朝陽裡散步、欣賞音樂的美、雨中輕輕的吻……經歷到這些的香里沉浸在戀愛的喜悅中。不過回歸到現實,這樣禁忌的戀情卻讓她吃盡苦頭,除了家務不能鬆懈、照顧生病住院的母親,還要面對先生和婆婆嚴厲的要求,逼得她幾乎要崩潰。的確家人對她來說是無可取代的,而她也試圖挽回她的家庭,無奈丈夫不能諒解,最後以離婚收場。對香里而言,與丈夫之間早就沒有愛的存在,可是她無法失去兩個孩子,因為對母親來說最不能割捨的就是親情。整部日劇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就是香里離婚一年後在鐮倉海邊,兩個兒子與她互動的地方,最後要送兒子離去的時候,香里哭泣的樣子讓我很心疼。雖然這樣的結局帶有遺憾,可是能和谷本廝守在一起的香里終於可以活出真正的自我。


我很喜歡片頭兩姊妹互相通信時寫給對方的話,經由坦率的自白,使她們更加貼近彼此的內心,有時候即使是家人也不見得能真正理解,反而會因為逞強在無意間傷害對方,所以藉由寫信來互相傾訴是很好的方式。即使雪枝和香里兩人選擇的生活截然不同,可是在內心深處難免羨慕對方擁有的一切。或許人總是這樣,會看到別人擁有而自己欠缺的東西,可是縱使羨慕也無法變成對方,畢竟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生活之道,只有走在合適的道路上,才能夠找到自己的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

♪[珍食] 南機場夜市.永和藥燉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