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不得不妥協的"拜拜日"

今年端午節

早就已經安排要回台南老家參加阿嬤過世一年的追思禮拜

沒想到

就在端午節的前一天早上

突然接到婆婆的"聖旨"

說是隔天端午節必須到哈尼阿公阿媽的牌位前上香

接到聖旨的時候

哈尼話一句都沒說

轉頭就出門離開去完成上一道聖旨"買水果"....



這時候婆婆還在繼續交代隔天還要擦桌子,拆床單.....有的沒的

硬著頭皮只好自己跟婆婆說

隔天端午節必須回台南一趟

因為阿嬤過世一年家族有個聚會

不然alan留下來祭拜他的阿公阿媽

我自己回台南就好......



結果就跟我猜想的一樣

婆婆開始說什麼自從我結婚之後

上次農曆3月3日我因為出國沒有去拜拜(好像是去香港年度複訓)

然後清明去掃了一次墓

所以這次我必須要去牌位拜一下



婆婆問我什麼時候要去台南

我說我不清楚

不過應該是早上就要出發

中午還要在那裡吃飯

他竟然說了一句

反正台南離這裡不遠

不然你拜完了再過去(完全沒有轉圜的餘地,也不管我要出席的是怎樣的場面,馬上直接幫我下結論)



接下來更扯的是還問我

"你家有在拜阿公阿媽嗎?"

"沒有~~我家完全不拜拜"我說

"那你家的祖先怎麼辦?都沒有人在拜?"

"沒有,完全都沒有,我們家不拜的"

"那你們爸媽怎麼挑一個大家要拜拜的日子,要你們回台南"

"........."突然辭窮,因為沒有想到婆婆會這麼說

後來想想怎能讓自己爸媽被誤會

開始為爸媽辯解

"喔~~會挑這一天是全部家族討論出來的結果,因為剛好連假,其他親戚要來回台南比較好安排時間"



婆婆接著說"那你要跟你媽說,以後有一些拜拜的日子要注意"

"..........."

我又不知道該說什麼

後來覺得還是不能保持沉默

說什麼也要再幫我媽辯解一下(不然怎麼能婆婆說什麼就算什麼)

我說

"喔~~因為我家都不拜拜,所以完全不知道拜拜的日子是怎麼樣安排....."

當下討論的結果是

我要再問一下我爸媽明天的時間如何

不過我知道說什麼都凶多吉少

婆婆的態度說明的一切-------你家怎樣我不管,明天給我拜完的再出門





沒多久哈尼買完水果回來了

我跟他說隔天要拜拜完才能去台南的事情

哈尼沒有多大意願想要聽我抱怨

還冷冷的吐槽告訴我

"昨天我不是就在說,你爸媽也太天真了,

你都已經是嫁出去的女兒,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想怎樣就怎樣..."

我說

"可是我覺得很沒有被尊重的感覺,

嫁進你家的媳婦就像成為你家的資產一部分,任由你們決定該如何就如何"

他開始有些不高興

"你做什麼事情我家有說一句話嗎?你懷孕後要出去上班我家有說什麼嗎?

你這次出國我爸媽有說什麼嗎?"

我說"至少沒有在我面前說"

他說"你不在的時候他們也都沒有說什麼!"

((PS:那你我都不在的時候,他們還是什麼都沒說嗎?

沒對我們說,就完全沒有對其他親戚朋友,或是對你的兩位姊姊說嗎?))

最讓我驚訝的還在後頭

因為我沒想到哈尼最後會對我說出這種話

"還有,我們家要拜拜是你嫁進來以前就知道的........"





聽完這句話之後我心全涼了

不想再跟他爭辯

也不願再跟他爭吵

因為心裡明白全是徒勞

我的心如刀割

原來

這就是婚姻

當你是以女性的身分嫁入另外一個家庭

就已經放棄一些你一直覺得理所當然的權力跟自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2011東京] 36分鐘的快感.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成田空港~日暮里

♪[珍食] 南機場夜市.永和藥燉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