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今天傍晚的一通無聊詐騙電話,害我們家一時又溝通不良,正在睡覺的梅薇絲還以為我們在對珍媽開罵...



        在我們家裡,珍媽的思想邏輯常常有著異於常人的地方.其實說異於常人也有點過之,說穿了,她是個以自己邏輯思考為中心的人就對了,想要跟她溝通,先考慮要怎麼100%顛覆她腦袋裡的思考方式再說.拿詐騙電話的因應之道來說吧,以前我一個人剛回台灣的那段時間,當她接到詐騙電話,講電話的語氣會越來越提高,[你騙人的啦~你騙人的啦~ ],不斷地這樣喊著.



        曾經有一次,我是真的被她嚇到.那時候家裡就住著我們兩個人,沒有電視可以看,整個屋子靜悄悄的.在家裡,我們就自己做著自己的事.我知道她的手機響,但根本不知道who she was talking to.突然間,她拿著手機衝到我面前,眼睛掙得大大的對著我說:[姐姐~這就是詐騙電話啦~],然後再對著手機的那一頭繼續喊著:



        [我知道你是騙人的啦~]

        [我們家都知道你是騙人的啦~]  

        [我要去報警~~]  



        掛完那通電話還不忘記那跟我說:[姐姐,現在台灣的社會就是那麼可怕,到處都有人要騙人......聽媽媽話,趕快回去美國...... ].



  我整個人被嚇得呆了一兩秒鐘,不是因為詐騙電話,而是她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不就是個詐騙電話嗎?為什麼妳的反應要如此激昂呢?



*------*------*------*------*------*------*------*------*------*



        今天晚上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晚上剛吃完飯,我們一家又在各自做各自的事,珍爸看新聞,珍媽看報紙,我在用電腦,梅薇絲也還在睡.突然家裡的電話響了,由於現在會用市電號碼打電話來的,通常都是珍媽的友人,於是珍爸叫珍媽接電話.電話被接起之後,我聽見這樣的對話:



        [喂~]

        [喂喂~]  

        [你要找誰~~]  

        [你要找x先生幹嘛~~]  

        [你說你是什麼公司集團~~]

        [為什麼要送他機票~~]



  過不久,我開始聽到那熟悉的對話...



        [你騙人的啦~~]  

        [我知道你是騙人的啦~~]  

        [我這裡是警察局啦~~]



        剛我聽到警察局三個字的時候,心裡驚了一下.跟詐騙集團打交道,什麼都可以扯,就是不要鬼扯警察局之類的比較好吧...



        珍媽還在跟他扯:



        [你騙人的啦~~]  

        [我知道你是騙人的啦~~]  

        [我不要理你啦~~]



        電話終於收線了,但珍媽的氣還沒消.



        [他們很過份耶,我都已經跟他說這裡是警察局了,他還跟我說已經跟你們局長講好了...]



  聽到這裡,我差點沒昏倒.珍媽媽啊,人家詐騙團的目的是要騙人,當然會聽你的話來見招拆招啊.妳不想理他就掛上電話,就是不要在那裡跟人家對喊[騙人的]比較好.人家聽妳這種反應,搞不好還很高興,就是喜歡跟妳這種人槓咧...



        珍爸聽了覺得很不妥,好心跟她說:[妳知道他是騙人的,就跟他說妳不需要機票這樣就好了,幹嘛要跟人家在那裡叫個不停...] 沒想到珍媽聽了很不能接受,她說:[我當然要讓他知道我已經知道他是騙人的啊!跟他說我這裡是警察局有什麼不對?!這樣他以後才不會再打來...]



        我又想要昏倒一次了,我說珍媽媽啊,這些想法是妳去哪裡看來聽來的啊?!?!剛好要走去客聽拿東西,我跟珍媽說:[媽,妳沒聽懂爸爸的意思喔...]



  我話都還沒說完,珍媽又開口了:[我怎麼會沒聽懂,反正你們都我跟你們思想不同意見不合啦..] 她的意思好像是怪珍爸責備她剛剛講電話時的反應.可問題是,剛剛根本沒有人怪她啊,只是想要跟她說清楚她剛剛那樣說話不妥的地方在哪裡罷了.我真的很想跟她說,妳可以跟他五四三,順著他的意跟他扯一下沒關係,再簡單地說[你不想要],然後掛上電話就沒事了.If you do this way next time, no one will fight with you about the way you act on the phone again.



        珍爸說:[妳有考慮到妳這樣跟他說妳是警察局的嚴重性嗎?這樣很有可能會惹到人家,如果他真的不爽,他可以每天打電話來問候你,跟妳說他是殯儀館喪葬社的來觸妳霉頭.這樣妳還要跟他說妳是警察局嗎?]  [我都已經講得那麼明了,妳知道用意在哪裡了嗎?]



        珍媽似乎是聽懂了,但是嘴巴裡還是唸了一下:[阿我又不知道會這個樣子... ]



       [不知道會這個樣子?!報紙上都有寫過啦,現在我講給妳聽.這樣妳知道了嗎... ]







         

  我又敗給妳一次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2011東京] 36分鐘的快感.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成田空港~日暮里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