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休假的藝術

又到了月底要畫下個月自休假的時候了.

嗚嗚嗚,下個月珍妮佛就真的要去上中班了,

因為這個月31號沒有休,所以6月1號一定要休到假.

11~13號要參加梅薇絲他們公司的員工旅遊所以也一定要休,

這六月都還沒過一半,假就被我休到一半去了.

為了要出去玩,2~10號連續九天都要乖乖地去上班.



沒有假可以休,是小菜鳥的小悲哀.

但是有假休的老鳥們,也不是各個都快樂的.



據說去年公司因為業務需求,

在我們這個部門裡,大家的年假都被上面禁休了.

而一禁就是半年.



不確定是真的官方規定還是本公司規定,

如果前一年的年假未休完,在下一年度的六月以前要全部休完.

不曉得是不是有人突然想到了這一點,

在這一回畫假的時候,提醒了有年假未休完的人這件事.



這雖然意謂著禁假解除了,卻又是大家另一個煩惱的開始,

要還有年假的人,在一個月裡面消耗完所有的年假是不太可能的事.



每天每一班有限休人數人的規定,因此每一個月的可休假名額有限.

在大家畫完大家的自休假之後,剩餘的休假名額才能讓大家休年假.

但是現在還有去年年假的人又不少,

有的可能零星兩三天,但有的可能還有個八九天不等.



休不完的年假上面說沒關係,

但本單位的不成文規定是,

休不完的年假可以用加班來換錢.



對只剩零星幾天的人來說,

若這個月能先休掉就休掉了,

休不掉,下個月再拿來加班換錢無所謂.

但是,對剩還不少天假的人的說,

休不完全拿去加班也並不是那麼的心甘情願.



我知道有些同事因為經濟上的需求考量,

有的時候每個月的自休假並不是全數休掉,

沒休到的部份,就以單位需求來申請加班費.

這個技術上的層面,我可以認同接受.

但是對於年假這個部份來說,

為什麼要休不完的部分一定要用加班才能換到錢呢?

沒辦法直直接接地就領錢嗎?



我這個才進了公司幾個月的小菜鳥,

這整個公司或是整個部門的制度都還不甚瞭解,

因為都是碰到了才會有人說.

對某些制度規定,也存在著許多疑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

♪[珍食] 南機場夜市.永和藥燉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