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主控室初體驗

今天起,珍妮佛又開始工作之路了.



這一回,我成了一個x大電視台主控室的助理導播,



大家別把電視台的工作想得很五光十色光鮮亮麗,

這個單位通常都是一個電視台的最末端單位,

將一個節目從企畫/拍攝/剪接/後製/最後成為可播出的節目帶之後,

就是送到工程部門的這個單位來,

經過編排組的組員們過帶/計算時間/編排廣告之後,

交給主控室的當班導播們.

由主控室這邊控制台內節目的播出,

再由視訊中心將訊號送出到市內租用的衛星,

衛星裡的訊號再傳送到各大大小小的第四台,

最後再到全台灣的收視戶的眼睛裡.



除了每節節目的節目帶之外,

我們還會拿到每天標明了每節節目長度&廣告時間內容的log表,

主控室的主控當班們必須負責的事情有...

要仔細的對好每一節節目長度和廣告,

看看電腦裡run的是不是有和log表寫的一模模一樣樣.

如果有廣告已經過期了,

或是出現在不能播出的時段裡,

或是節目集數不對,

要馬上知會該班的主控導播負責人和編排組以便做更正.



比較重要的是監看節目的播出.

如果節目播出的時候碰到的黑畫面/雪花/馬賽克,

因為事關電視台的利益,

必須儘快查清楚是哪裡出了問題.

相同地,

如果廣告播出的時間出了問題,

也要趕快查明原委,

不然廣告商們花了銀子買廣告時段卻沒有效果,

應該也是會跳腳的.



對這樣一份工作,首要要求的是要熟悉電腦操作,

因為在你工作的時候眼看所見的,

不是一列列監見的電視螢幕,

就是由電腦控制的播出系統程式,

還有導播室裡面會見到的一系列器材.



(Orz.以前我最怕按那些器材了,現在每天都要跟它們相處~)



學校裡也從沒有一門課或是一個單位是跟這個有關的.

以前電視製作課講的TD,也只是攝影棚裡的副控室而已.



還記得以前上巴斯洛老師的電視導論時,

他曾經用兩三分鐘的時候講過這個單位的工作內容.

且巴斯洛這樣說過:

”我告訴你們這個也不是為了要你們到那部門工作的!”

”因為那是個無聊到不行的地方!”



嗯,的確.

主控室的工作其實是很制式化的,又是後端單位,

讓很都多慕電視台之名,

想進電視台邊工作邊看明星的小朋友打了退堂鼓.

工作的時間性質又是需要輪三班,

要能適應早中晚三個班的工作時間是最最首要的.

雖然說組內已經有好幾個女生在裡面做很久了,

但面試的時候,

面試負責人都會問一下是不是真的能負荷這一點.



但以上問題都還遠不及以下這個問題困擾我.

我們的上班時間是,

晚班2330-0830

早班0730-1630

中班1530-0030

以依賴捷運&公車通勤的我來說,

中班下班之後我就沒有車子回來了~~~

雖然X大電視台目前在信義路上,

但是三月底會搬到內湖瑞光路上的新大樓.

對我來說就更是問題了.



老媽說來去買車讓我開車去上班,

但是光在大台北市裡停車位就會是個問題了.

就更別說車子的保養費和油錢.

有同事說順路又上同一班的話可以載我一程,

但是總不能每次上中班就麻煩人家.

要每天坐計程車下班也不是個好方法....



其實解決這問題最快的兩個方法就是...

1.學騎摩托車然後去買台二手摩托車騎去上班

2.去內湖租個小套房



但是第一個方法爹娘肯定不會准.

我想全台北大概只剩我們家的兩個女生不會騎摩托車吧,噗~

第二個方法也不用說了,

連我賺得錢大概全都拿去貼生活費了啊~~



既做之,則安之.

現在只能這樣了嗎?


留言

  1. 小弟2/20要去某電視台(四個英文字母)面試主控助導~



    可不可以多講一點主控助導的工作內容?



    以及有可能問的面試問題? (還有面試穿襯衫+西裝褲去 會不會很怪?)



    或 面試官注重求職者哪些事?



    我只能算半個本科系....



    謝謝你的回答~

    回覆刪除
  2. 其實主控助導初期的主要工作有..

    1.監控節目播出

    2.對Q表上的流程(節目本片播出&廣告)

    3.Roll Card(上跑馬燈字幕)

    也許每一台會有每一台的作業方式也說不定..

    我就現在碰到的作業流程大致上有這幾項..



    當初面試的時候我並沒有被一下子問到太多很制式的問題..

    但是 因為有艦於有些年輕人看到是電視台的職缺..

    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來應徵面試..

    我想面試的負責人應該是會先跟你說明一下..

    這份工作的大略 好處壞處..

    並詢問看看你個人的意見..

    看看你個人是否能接受這樣性質的工作..

    ex:是否接受輪三班制..上下班交通問題等等..

    然後進一步詳談..



    面試時穿西裝襯衫我想其實算可以..

    (雖然說這個單位裡大家都穿得很隨性)..

    但是我個人覺得 第一印象其實也蠻重要的..



    其實主控助導這樣的工作..

    不會特別強調是不是本科系出身..

    最最重要的是..

    自己要考慮清楚..

    這份工作是不是你想要做的工作..

    是不是適合自己呢..



    希望有回答到你想要知道的部份..

    也祝你面試順利喔.. ^^

    回覆刪除
  3. 請問對沒經驗的人來說

    要先進主控還是副控當AD比較好?

    哪一個比較難?

    我兩個都有錄取 在猶豫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2011東京] 36分鐘的快感.京成電鐵スカイライナー.成田空港~日暮里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