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記得520.記得我愛妳...

四月初的某一天,我們這一家樓梯間的腳步聲又變得頻繁了。聽說,阿嬷又開始不吃東西了,受到病情所苦的阿嬷,已經消瘦到一次只能喝兩三口牛奶,不吃東西,那這不就代表她整日沒有進食了嗎?距離預約回診的時間還有幾天,珍爸和叔叔伯伯們還是決定先帶她到醫院掛急診打營養針。








970405

阿嬷離開家裡的那一天,隱約聽到珍爸帶著她下樓梯的聲音,非常俗仔的我,不敢打開門望外面看。我不知道阿嬷那時候體力還好不好,如果是老爸背著她下樓的話,我可能會很捨不得;但是一向堅強,就連以前住院都堅持要自己走去上廁所的阿嬷,應該是會自己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下樓吧,如果又是這樣,我會更不捨。



記得除夕夜那天,雖然天氣冷不讓她出門,但她那天看來精神還不錯,說話都還有元氣。那天,她說要傳給我們做紀念的珍珠鍊子,還寄放在她那邊,裝著傻一直沒有領回來。



970408

趁著晚上休假,和梅薇絲計劃去看阿嬤,不過,很怕她剛打完藥劑會正在睡覺。早上問了珍爸,他說隨時都可以去,只是阿嬤最近有嚴重的[幻想系]狀況,一下子覺得有個女人站在阿爸旁邊要殺她;一下子又怪阿爸帶她到荒郊野外的小木屋;一下子又抱怨怎麼讓沒受過專業訓練的小堂弟來幫她打針......。這樣[幻想類]的對話,還沒進醫院之前又開始了,發作的時候就聽她一陣胡言亂語,但有時候看起來就又很正常。



到醫院的時候,阿公和大叔叔正準備離開病房,見我們來,又轉頭回病房打算把已經睡了的阿嬤喚醒,我們一直叫阿公不要吵她,給她休息也好。不過,等珍爸來醫院換班之後,他就趁機把阿嬤叫醒了...:p。阿嬤如果沒有戴著助聽器,就只剩下左耳有一點微弱的聽力,現在和她說話,都要倚著她的左邊耳朵慢慢說。聽到有人呼喚,她定眼一看,有認出我們來,叫了我們的小名。我們和她說話的時候,她多數是以點頭或搖頭來和我們交流,可我一直覺得在這段時間裡,阿嬤好像有一種給自己的堅持,趁她還有力氣的時候,一定會親自喊我們的名字。



珍爸說,把她喚醒也好,要不然以她現在早也睡晚也睡的時間模式,輪到人家真的想要睡一下的時候,又換她在哇哇叫了。呵呵呵~阿嬤,妳真的是我們這一家的寶耶!大家都最愛妳,又都最拿妳沒輒...。





970409

大夜班中的我,下午偶爾會睡得不是很安穩;阿媽住院之後,珍爸有時候會在傍晚回家一趟,這時候,我很容易被他們在客廳裡時而高分貝、又時而低語的對話驚醒。今天,我好像是被這兩個字驚醒的:後事!感覺到一絲絲不尋常的氣息,想再仔細聽聽看後續發展,這時候卻又沒有人再繼續說話了...。



晚上準備出門的時候,珍爸他們兄弟們集合在一樓伯伯家,好像真的是在認真地討論著什麼...。





970410

早上回家的時候,剛好就珍爸和我兩個人在家。



珍爸說,入院後的這幾天,醫生安排了幾項檢查,報告結果顯示阿嬤的癌細胞再次擴散了。考量到她的年紀和現在的體力,已經沒有辦法再負荷手術或化療的負擔,也許很快就會走了。我翻了一下去年的記事本,發現阿嬤去年先動了兩次手術,做了一回化療,然後又動了一次手術,對她來說,真的已經是很大的消耗了。可是,很快,是多快?三天、十天、三星期、三十天、還是三個月?



伯伯已經開始收集阿嬤的照片,準備製作投影片檔案;珍爸也開始向教會裡的牧師和長輩們打聲招呼。出門上班前,我把去年和前年阿嬤生日時,胡亂拍的幾張照片檔案找出來,看看能不能派上用場。突然很懊惱,上個月,阿嬤今年的生日,我缺席了...





074011

早上上班之後,從公司直接坐紅31到醫院。



下車之後,坐在民權東路和中山北路交叉口的星巴克裡吃可頌,從二樓的窗口看著馬路上的人來人往,我看到一對白髮蒼蒼的奶奶姐妹花,相互扶持著過馬路。這一幕,我想到住在淡水某療養院的姨婆(阿嬤的妹妹)。回來台灣的這幾年,阿嬤都沒有跟我們提「來去看姨婆吧」的事。姨婆還好嗎......?



阿嬤今天看起來還好,狀況不好也不壞。但是吃東西(一罐亞培牛奶的三四匙左右)怕會吐,吃藥又會有壓力...。





074013

今天下班之後直接和梅薇絲去醫院,中午以前,只有我們和看護在。暫時先來幫忙的看護說,阿嬤上廁所的時候,擦屁屁都擦得好用力,昨天還擦破皮了,一直臥在床,怕傷口會不容易好;早上還咳了一痰黑血,機靈的看護和護士提了之後,讓醫生拿去化驗,他們擔心那是胃出血...。看護去買午餐的時候,我們和阿嬤獨處著,看起來像在昏睡的阿嬤,有時候會突然睜開眼睛地看一下,我很怕她要跟我們說「幻想類」的話,我唸肖話的功力還沒有我阿爸那麼深,很怕不知道要怎麼應和她...。



珍媽說,她不敢到醫院去,她怕看到阿嬤之後她會捨不得會哭。我記得從小到大和阿嬤的一切一切,但是即便是現在看來,阿嬤依然是很有氣質很美麗的啊...



中午,大小叔叔分別來了,但阿公一直還沒來。阿嬤唸著:「巴爸咧~巴爸咧~」、「老二咧~老二咧~」。結果,阿公還沒來,教會裡的松年團契長輩們全都來了,我認得的、不認得的,一行人馬來了將近20位,連我想要先在外面請他們分批進病房的唸頭都來不及閃完,他們就全部魚灌而入了。



一位我認得的奶奶在一旁告訴我,阿公今天在教會裡,一個人哭得好傷心,怎麼問都不說到底怎麼了,就是一直哭。她問我阿嬤現在到底怎麼了?有沒有在繼續做治療?我微笑著,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她比較好。好幾位也是鄰居的奶奶們,看到奶奶手上滿是打針留下的瘀痕,躲在一旁難過地掉了眼淚。



有人說,我們不能去決定長輩生命的長度,但我們也許可以延伸他的深度。如果阿嬤真的走了,阿公怎麼辦?會不會寂寞?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嗎?今天在醫院的時候,突然有一個念頭,我想去做一對阿公和阿嬤的娃娃給阿公,但是,很怕不合宜......。





970417

早上,病房裡發生了一些事。詳情我不清楚,但是,下午阿嬤轉入安寧病房了......。



一想到生病以來,一直沒有好好吃東西的阿嬤,難過又心疼著。晚上去坐捷運,經過還在營業的滷肉飯小店,彎去買了一個飯一個湯....。阿嬤,妳一直沒能好好吃的おいしいもの,我來幫妳吃吧......:)。







970419


在護理站詢問阿嬤的病房的時候,護士說,前面那幾組也是來看她的。今天很多人來看阿嬤,我還看到了前幾天心裡看起的那位姨婆,雖然坐在輪椅上,但是看起來還很有元氣。レンばあちゃんとここに会って、よかったと思って。



珍媽今天來醫院了,帶了幾首詩歌要唱給阿嬤聽。但是才一開口,我就知道她要哭了,於是趕快跟著一起唱。我們邊唱邊握著她的手,我好像感覺到阿嬤的手,在激動地顫抖著......。



聽說來到安寧病房後的這幾天,阿嬤的狀況有一點浮浮沉沉的。昨天牧師來的時候,阿嬤跟他說,她都知道了.......



970422

這幾天珍媽一直要我們去醫院的時候,要對她說一些感謝的話。我不喜歡這樣,一副要把場面弄得很煽情的feel。我喜歡逗阿嬤開心,給她歡笑的感覺,即使她沒有力氣再唸我這個孩子有耳無嘴,但是我還看得到她的表情。我相信,她也不希望我們把場子弄得很sad。所以當珍媽說要怎麼樣怎麼樣的時候,我覺得好可怕,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迎面而來,我一個人躲在棉被裡偷偷地哭了。



早上去看阿嬤,看起來又比前幾天有元氣些了。我跟她說話,她也可以點頭回應著。Good。





970426

阿公準備一張都是阿嬤喜歡的歌的單子。我拉著他,叫他趕快唱給阿嬤聽,他一直推辭,說他五音不全不好聽。我問阿嬤讓阿公唱歌給她聽好不好,阿嬤出現了一個「勉為其難」的表情,好像知道阿公明明唱歌不好聽,怎麼會要唱歌呢?這對夫婦真的好可愛,好寶貝啊......~



今天天氣好得不得了啊!中午從竹圍殺回內湖學學文創上課的路上,我在想,如果阿嬤的狀況許可之下,帶著她坐著輪椅在病房大樓前的院子裡走幾圈,該有多好啊...。





970503

下午下班之後去醫院,我和珍爸珍媽在。



今天阿嬤跟我說「好好用功」,還用右手跟我揮了揮像要說拜拜,我問她是在趕我回家嗎,她聽了之後點點頭。嗚哇~第一次被阿嬤這麼趕回家,心裡面有一點不是滋味。突然想起來前幾天老爸說過,阿嬤的狀況好的不得了,人家跟她行軍禮,她還能把右手舉起來跟人家回敬禮.........。



970510

一切都是老樣子......。





970511

今年是一個很沒feel的母親節。雖然我很慶幸我們還能陪伴在阿嬤身邊,雖然全身上下都是病痛,但是她的意識其實都還很清楚,但是阿嬤好像越來越沒力氣了,沒有力氣睜開眼睛看看大家,沒有力氣用微弱的聽力聽大家說話,甚至連咳痰出來的力氣都沒有......。



看護阿姨說,剛來到安寧病房的時候,阿嬤曾經說想要趕快結束這場戲了,可是,上帝彷彿還在給她人生舞台上的最後的試煉...。我相信,她依然是堅強著的,我一直這麼相信著..。





970513

今天下午的病房很熱鬧,好多人在。為了要讓阿公湊到阿嬤的耳邊,我這個厚臉皮的小孩子,在眾長輩面前卯起來地「練笑話」,還好,大家都被逗得呵呵笑著......。不過,有些徵兆開始出現了,醫生說要開始有心理準備了。



我到今天才知道,連主治醫師和住院醫生們都知道阿嬤愛漂亮的這件事。營養劑持續地打到今天,都是為了要讓她的皮膚保持水水的......。





970517

我分不清楚阿嬤現在是閉目養神中,還是昏迷中,跟她說話,已經看不到她點頭或是搖頭了...。可是,當阿公和她說話,看到她努力點了一下頭的時候,很感動...。



到現在,阿公還是會和護士碎碎唸著,當初阿嬤是多麼不肯來好好看醫生做檢查的那一段時光,這表示,他明明就是很在乎她的啊...。今天,聽到他說他打算要退休了,(是的,我們家阿公八十多歲了,還是個打拼的salary man....^^|||。)他跟護士說,有兩個兒子都退休了,而他還在工作,其實有點不好意思著。聽到這裡,我心裡開始想,阿公要退休了更閒下來了,可是阿嬤卻要不在了,怎麼辦?對阿公還說,他撐得下來嗎?





970520

下班回家之後聽到的消息,雖然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但是腦筋裡還是亂亂的。



聽說早上珍爸打電話回家說,阿嬤的血壓開始下降了,可能也立刻通知叔叔伯伯趕去醫院。一切的一切來得很快很快,阿嬤選了一個很美麗的日子離開大家了。最後的最後的時間裡,雖然她已經沒有辦法再開口說話,彷彿也要藉著日子來告訴大家她的心意。





第一次開刀前,阿嬤就在問,我們以後會不會想她...

其實,我已經開始想念她了...



有緣來做阿嬤的孫女,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雖然她離開了,但是她留給大家的愛,會一直都在...














[Dairies for my dearest Grandma]

951122*妳不乖喔,阿嬷

951230*沒有家族聚餐的年末

960105*阿嬷的入院日 Day 3

960303*明年也要繼續~阿嬤的誕生日~

 












C-マンション

留言

  1. 我懂這種心情 . . .



    我 86 歲的外婆

    最近身體也是很不好

    我都不敢胡思亂想有的沒的 > <



    我想 Jennifer 的阿嬤

    知道你們依然把她放在心中

    就算到了天國也是很安慰的!









    Vivian

    回覆刪除
  2. 唉唷 又想起我的阿婆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

♪[珍食] 南機場夜市.永和藥燉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