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 960104.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

        胡亂地翻著今天的聯合晚報,某一版的新聞標題震撼了我的眼睛.「76歲的孫越 肺功能94歲」,文章裡面提到,孫越叔叔最近診出有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很可能是因為香煙引起的.雖然他已經戒煙成功這麼多年,但也因此行動變得比較緩慢,肺功能也逐漸退化.



  乍看到這篇報導,替孫叔叔的情形感到可惜,但是,也開始替我們家裡那超過30年煙齡的老煙槍擔心了一下.



  珍爸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抽煙,珍媽很討厭他抽煙,要他戒他都好像沒聽到似的;奶奶也要他不要抽了,他也僅以「現在抽很少了」輕輕帶過.在我考高中聯考的那個暑假,珍爸剛好也給自己的工作放個長假,我們父女倆成天兩個人在家相依唯命,那時候,我是真的親眼見他下午在家邊電視邊泡茶,還每一小時一根煙地往嘴裡送,躲在書房裡唸書的我看得傻眼.那時候是頭一次有感覺我爸是個煙槍.不過近年來,他是跟以往年輕時相比抽得少多了.現在的他,宣稱他一天頂多只抽半包煙.



  在我們當到美國的時候,大家都希望我們做女兒的同在異鄉可以就近對他動之以情,讓他早早脫離煙海.當年他自己也說了,等我們申請學校課業步上軌道了他就會戒煙了,可是我這個女兒卻認為,要不要抽煙屬於個人行為,只要不會影響到大家的生活起居作息,我不會管你抽不抽煙、戒不戒煙,什麼時候要戒煙的這種宣言,聽聽就好,都是成年人了,總會自己判斷一下什麼對自己健康對自己好吧.



  果然時間會說話,我們都唸到畢業舉家搬回台灣一年了,他還是沒改掉這快樂似神仙的習慣.但是不鼓勵他戒煙,不代表我認同他可以抽煙.只是我不想以女兒的身份介入他要不要戒煙的這淌混水裡,我只會用我自己的方式關心他罷了.

  

  今天我就拿著報紙追著他跑問著「你會晨間咳嗽嗎?」、「你有過呼吸急促嗎?」、「你有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嗎?」珍爸的回答都很乾脆「沒有」、「沒有」 、「沒有」.珍爸的回應聲才結束,珍媽的聲音就從沙發上傳來「就叫他不要抽煙了就好了啊~~」我的媽媽咪啊,妳這樣跟他說了快30年都沒效,我幹嘛沒事自討沒趣啦?!當然是用我自己的方法弄啊,我的目的也不是要他看了這篇報導馬上說要戒煙,只是想瞭解一下現在他有沒有什麼特殊情況.



        看到報導上有COPD自我衡量表,馬上就來替他做一下.畢竟家裡現在有人生病了,對於和家人有關的生活醫療新聞還是留意一下比較好.不過,很怕珍爸邊看報紙邊聽著我這個噪音會很煩,要思考一下我的問題會更煩,我還跟他說「這不是在看醫生啦,別太在意」、「不過你不要客氣耶,有的話就講一聲咩」.不知道的人可能會覺得我講話怎麼這樣搞笑,但事實上,這是我在家裡說話的方式之一.



        好啦,衡量表做完了,怎麼樣根據珍爸給的答案來算分數,怎麼樣他分數就是落在COPD的中高危險群之間.這現象是好還是不好呢?我被搞迷糊了.我能肯定的是,珍媽看到一定又是那些話「叫他不要再抽煙就對了」.





*醫療小常識*

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是由「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所引起,導致呼氣氣流受阻的一種慢性疾病。患者的肺臟因接觸有害微粒或氣體,產生不正常發炎反應,會隨時間進展逐漸惡化,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喘及痰液增多等現象。


此病不僅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且因肺部的傷害多為不可逆性,一旦罹病就如同被判無期徒刑,疾病末期病患幾乎不能離開呼吸器,生活品質堪憐,嚴重者可能致命,其死亡人數已高居國人死因第六位。





*新聞來源*

[76歲的孫越 肺功能94歲 ] 96.01.04

http://times.hinet.net/news/20070104/recreation/1bee2211c5d8.ht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

♪[珍食] 南機場夜市.永和藥燉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