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107.新年新氣象

果然是新年新氣象啊!

新年來,公司裡的出勤相關規定大更新!



首當其衝的是出勤異常單取消了.

聽說以前在舊大樓時代的打卡機常常會秀逗,

明明刷過去了,事後電腦資料卻沒有記錄,

遇到這種情況大家都是填一下出勤異常單解決.

在這裡工作一年了,很幸運地都沒有遇到打卡異常的情況,

但我相信這樣的事絕對是可遇不可求.



搬到新大樓來之後,打卡機器也更新了,

現在公司非常肯定這個新設備不會像以前一樣愛出槌,

因此決定將出勤異常單的制度取消.

公告單上說,如果當日缺了上(下)班時間記錄,

或是上下忘記刷卡,就算曠職,

主管說除非事後補請假處理,不然就是這樣算.



其他的相關新規定還包括了,

事假一定要事先請,並且要註明理由,一定要主管核准才可以請,

病假一定要有醫院證明,就算是請一個小時或半天也要有醫院證明,

今天編排組的kinki姐姐在家裡拉肚子,組長准了她一小時的病假,

但是人事部說沒有醫院證明,要她以請事假處理,

每個人聽了她的遭遇,都覺得不可思議.



既然所有病假都要醫院證明,

請問一下女生的生理假需要醫院證明嗎?



這些新規定讓珍妮佛腦子裡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我們公司在遲到這件事上面,自古以來也是在用請事假來處理,

以前大家請假事由欄位,總都以事假二字帶過,

現在之所以會規定事假必須寫理由,

我猜想應該是要避免有人濫用請事假的好處來隱藏常遲到之實的對策;

新規定下來之後,是不是也等於說,

大家可以在事由欄位裡勇敢地承認我今天遲到了呢?

我聽到的答案卻依然是不行

跟我辯的那位同事說,就是因為遲到了所以要用事假處理,

現在事假要寫理由,但他說遲到不能是理由.

為什麼不能是理由呢?

公司既然都說要寫理由了,

為什麼就不能大大方方地寫下遲到兩個字呢?

遲到也不完全是大家刻意要遲到,

能以此警惕自己的話不是也很好?

如果不能誠實寫下理由,那跟以前有什麼兩樣?不是更累嗎?



看著最近不小心遲到的同事們,每一個人都在掰他的請假事由,

每一個人用的第一個理由都是[機車故障]

我想這應該不只有我們這部門會用,大概全公司裡每一個人都會用.

要是我是人事部門的人,大概真的會覺得好氣又好笑,

怎麼全公司上上下下每個月每天都有人在機車故障?



主管說絕對不是他要跟大家找麻煩,全然只是因為公司最近盯得比較緊一點.

這篇也絕對不是抱怨文,只是覺得有點不吐不快罷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iary] 960629.病人的錢,真好賺...

[我的懷舊日劇] 1992.愛的競走 (ポールポジション!愛しき人へ...)

♪[珍食] 南機場夜市.永和藥燉排骨